close
最近無意間看到一個很倚重的同事在臉書的po文,
關於新年新希望這件事,其中一個希望就是“遠離是非”。
可能嗎?回想二十幾年前剛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
原來心裡想的,做音樂應該是全世界最單純的行業,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做音樂還是必須和人接觸。

剛退伍的時候在唱片公司當助理,老闆對我很好,但是辦公室難免有一些政治角力,
為了避免捲入這些紛爭,自己總是埋頭苦幹音樂,默默的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

之後開始離開公司做接案子的自由製作人,心想這樣可以遠離辦公室政治了吧?
然而做為自由製作人,卻面臨了每天必須和不同公司的許多不熟的人打交道,
更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過了幾年這樣的日子,偶然的機會進了唱片公司當主管,
更發現,原來要實現對於音樂的理想,必須得到來自上司,部屬,以及跨部門同事的支持,缺一不可。
因此人際關係變成了另一門必修的學分,好難。

又過了幾年,決定自己創業,希望建立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烏托邦,
但隨著公司組織漸漸擴大,業績壓力逼著我不得不思考許多音樂以外的事情,
如果公司持續不賺錢,所有的理想將付諸流水。
但是在業績與理想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是每天在我心裡不斷掙扎的天秤兩端。

看到同事的po文感觸良多,原來自認單純的人所建立的組織還是逃不過人與人之間的是非,
最近讀完賈伯斯的傳記,又有另外一番體認,就是對於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就認真的,聚焦的,勇敢的去努力,至於外人要如何說三道四,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所有的是非,我們要遠離的,其實是口舌是非,
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是製造是非的人,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
然而九成的是非,都是來自口舌。

有些人或為了表示自己是消息靈通人士,或為了彰顯自己是專家,
或為了突顯自己的重要,或為了看不慣某些事物,往往不經意的就挑起口舌之爭,
包括我自己也曾犯過這種錯誤,但這些其實都可以避免的,其實都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的,
逞口舌之快才是萬惡淵藪。


至於無辜被是非波及的人,除了用“人不遭忌是庸才”來自我安慰之外,
也可以趁此機會自我檢視,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對於惡意的嫉妒的沒水準的攻擊,就只能一笑置之。

只要有人的地方,要遠離是非,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我們只能盡量克制所有的口舌是非,做自己,
等到哪一天真的覺得自己想做的事都完成了,
就可以真正遠離所有的是非,會的,有一天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子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